• 重要通知

诚邀全球英才!依托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申报海外优青

2024.02.02

一、项目定位

为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4年继续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申请条件及注意事项

(一)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 出生日期在198411日(含)以后;

3. 具有博士学位;

4. 研究方向主要为计算机相关领域;

5. 在取得博士学位后至20244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 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 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31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并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二)限项要求

执行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相关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三)申请人注意事项

1)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按照项目指南要求,与依托单位签订工作合同或者意向性协议,于202421日以后登录信息系统,在线填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申请人对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2)申请人应当按照申请书填报说明和撰写提纲的要求用简体中文或英文在线填写申请书,并上传附件等材料。

3)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实行无纸化申请方式,申请人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公正性承诺书等材料至依托单位,由依托单位审核后在线提交自然科学基金委。

(四)项目申请信息系统链接

https://grants.nsfc.gov.cn/


三、引才待遇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入选者将获得100-300万元的国拨经费资助,资助期限为3年。此外,学校也将为海外优青提供有竞争力的发展支持,特别优秀者,一事一议:

(一)薪酬待遇:不少于50/(税前,含五险一金),另有首聘期前35/年的年终保底绩效(税前),各类绩效奖励上不封顶;入选相辉学者(青年项目)的杰出青年人才享有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专享上海特有的税收优惠政策、专项补贴。

(二)住房保障:提供不少于90万的住房补贴(免税)(另有入选海外优青后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的一次性个人补助、学院额外配套支持);校园周边有充足的可拎包入住、配套齐全、交通便捷的人才公寓租住。

(三)事业发展:(1)充足的科研启动经费;特别优秀者纳入学校战略人才培育计划,获得个性化发展支持;(2)直接认定博导资格,首聘期前3年每年单列1名博士生名额,首聘期前6年每年配套3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名额;纳入学校战略人才培育计划可获得额外博士生名额;(3)多元配置、灵活的聘用机制,支持青年人才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4)安排院士等优秀学者担任mentor,指导学术发展;(5)共享优质科研平台、宽松自由学术环境。

(四)服务保障:(1)独一无二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保障,享受上海市最优质的基础教育办学资源;(2)附属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和便捷医疗健康保障;(3)证照办理、进境物品通关等专属服务;(4)入境后入职前的关心关怀与临时性过渡性生活补贴。

(五)综合资源:推荐申请上海市教委项目、新工科人才基金、小米青年学者等捐赠人才专项基金;学院给予个性化额外支持。


四、申请方式

请将个人基本信息、教育和工作经历、主要学术成果、承担科研项目、重要科研获奖、代表性著作及论文发表、专利情况等整合为一份个人简历,以单一PDF文档形式发送至cs_hr@fudan.edu.cn,邮件主题请标注为“2024海外优青+姓名+现所在单位”。

符合申请条件且通过评估的,我们会尽快与您取得联系并安排专人跟进申报事项,您也可以通过电话或邮件咨询了解相关申报事宜。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联系人:沈老师

电话:021-31242258*115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简介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有近70年的历史,始于1956年自主建造的国内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1975年,复旦大学成立计算机科学系。2008年,学校整合校内计算机学科力量,成立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02年成立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11年成立国家保密学院,现均依托学院开展办学工作。60多年来,复旦计算机人在中国计算机教研发展中创造了多项第一,长期勇立计算机科技创新的潮头。

目前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保密技术”和“人工智能”五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和“数据科学”四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为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学院还有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和硕士点。此外,学院建有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有两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一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一个上海市教委工程研究中心、一个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上海市教委协同创新中心、一个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和一个文旅部技术创新中心。凭借复旦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学院积极推动与文、理、医科的交叉融合,形成了人文气息浓厚、数理基础扎实、前沿探索活跃的复旦特色新工科学科优势。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国际声誉斐然。据CSRankings统计,2022年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世界排名第35位,近五年复旦大学在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排名全球第9位,计算机安全领域的研究成果排名全球第9位,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排名全球第17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学科结构合理、学术活力丰富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任教师 123 人,其中院士(含双聘)3 人、正高级职称(含青年研究员) 60 人、副高级职称(含青年副研究员)46 人、中级职称 14 人。包括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国家级青年人才入选者、省部级优秀人才,以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奖励的研究队伍。

学院始终把科研工作作为学科建设的重点,在若干方向上取得了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在国家关键领域的重要任务中持续做出了贡献。学院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973计划、863计划、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计划等重大项目。近年来,学院在高质量学术论文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连续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学院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明显提升。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注重学生在计算机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方面的综合训练,提升学生的开拓创新能力。近十年来学院总体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就业去向包括国内外知名IT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芝加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项目,包括本科及硕士双学位项目、合作研究项目、教师互访项目、学生交流项目等。学院多次承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师生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形成了大量国际科研合作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未来,学院将面向新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科前沿,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向着一流大学研究型学院的目标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