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学科人才工作研讨会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举行

2024.03.25

2024321日,计算机学科人才工作研讨会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柴洪峰,学校人才办主任黄金辉,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威,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韩丽妹,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计算机学科高层次人才项目获得者、一级学科及二级方向负责人、科研平台负责人以及中青年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新主持。

黄金辉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工作部署和学校对工科人才工作的思考。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新工科人才工作,从战略高度将其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高位谋划。他提出,希望计算机学院可以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努力为人才开展学术研究、提高生活保障等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快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助力学校事业建设。

张威分享了基础医学院引才育才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思路。近年来,基础医学院通过扩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组建人才工作专班、设立人才服务专员、搭建人才科研平台等方式,全院上下通力合作抓好人才工作,由此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育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王新代表学院党委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学院党委对人才工作的思考和实践。近几年,人才工作成为事业快速发展的引擎,近期人才发展规划也在优化制定,未来将继续履行好人才发展战略,加强对各级各类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为人才的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共同开启计算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柴洪峰院士在发言中对计算机学科的人才建设和人才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表示人才有“发现”、“发明”、“创造”的能力,新工科人才就是要把科学家的发现和社会的发明,用最成熟的技术集成起来进行创造。人才工作要“顺势”、“随缘”、“有组织”,学院要牢牢把握国家人才发展大势,抓住机遇寻找机会,通过有组织的部署,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

院长助理卢暾教授介绍了计算机学科情况。通过分析目前计算机和网安一级学科的师资分布、年龄结构等数据,指出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韩丽妹介绍了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的人才工作情况,分析了人才引进存在的困难,并对未来可以解决人才的子女基础教育等切实利益问题进行了展望。

接着,每一位参会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与发展经历,畅谈对人才工作的观点,包括问题和挑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等。老师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积极为学院的人才工作出谋划策。有出差中的教师代表也发来了发自肺腑的呼声与倡议,令人备受感动。

最后,杨珉院长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十分感谢各位专家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学院会积极响应学校“大人才”战略,切实推进人才引育工作,将行政管理、行政服务和科研管理、科研服务以及科研工作、育人工作结合起来,持续破除人才发展障碍,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在广大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对人才工作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院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重视也增强了自己的信心与底气,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共同为计算机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