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跨部门金融案件协同服务与风险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4.03.24

2024年3月20日,由学校金融科技研究院(筹)韩伟力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跨部门金融案件协同服务与风险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复旦大学召开。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顺兵,项目推荐单位最高检信息中心副主任冯涛、处长赵宪伟、最高法信息中心副主任邵长茂、项目牵头单位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杨鹏处长、王新书记、徐瑾书记、吴杰副院长、班天可院长助理,项目总体组专家柴洪峰院士、金波副所长、袁茵研究员,项目咨询组专家二级巡视员曹红星、董继明处长、肖智伶主任、孙权教授、刘琚教授、金耀辉教授,以及项目负责人与项目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指示和中央深改委《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围绕“平安中国”的战略总目标,提升防范化解重大系统性风险能力,应用科技创新相关成果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支持。学校联合人法信息中心、航天二院706所、北京大学、公安三所、北大软件、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北大软件、华宇元典等国内优势单位,力争以隐私计算等先进数据技术支撑法检司和金融监管相关部门的数据协同,研发先进智能技术构建基于金融案件特征综合研判分析的跨部门协同服务平台,实现金融案件相关数据可享、业务智能、风险可感。通过项目的开展,拟为国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建设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营造中国式现代化金融法治环境。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总体情况及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汇报,并强调项目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各项管理规定、共同落实好法人责任、管理好各课题的实施,不仅要重视项目的科研任务和指标,还要重视财务等问题。下一步,项目研究团队将按照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任务,加强协作,致力于为我国金融安全贡献力量。


转载来源:复旦科技订阅号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