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图切换

四项荣誉!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复旦大学2024年研究生教育春季工作会议中获表彰

2024.04.07

2024327日,复旦大学2024年研究生教育春季工作会议在光华楼召开。副校长汪源源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主持会议。

会上表彰了获得“2023年度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师生、获得“2022年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优等奖”的院系、入选“复旦大学第二届示范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的单位和获得“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复旦大学参赛组织工作优秀组织奖”的单位。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获以上全部表彰。

学院党委书记王新作为全校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之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他从计算机学院学生体量大、学科方向多、培养模式多的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出发,总结了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组织,课程、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导师工作建设,学位论文质量,校企合作实践化培养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亮点,分享了以信息化为特色的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经验。

学院毕业生陈绍祥同学的博士论文《视觉与语言结合的视频理解方法研究》获“2023年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该论文致力于充分利用视觉与语言的交互来理解视频内容,在视频内容描述和事件定位问题上开展了深入的研究。针对视觉语义粒度粗、视觉与文本交互差、视频特征表示弱等瓶颈问题,提出了通用的视频多模态特征编码方法并应用于视频描述和视频事件定位,有效提升了描述生成质量和事件定位精度。此外,该论文还在弱监督的视频高密度内容描述中首次统一了描述生成与事件定位两个任务,进一步深入挖掘了视觉与语言的关联。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获“2022年复旦大学院系研究生教育质量评选一等奖”。

学校自2021年开始试行“复旦大学院系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全方位、多维度的评估过去一年内全校各院系研究生教育质量。2023年,学院录取的学术博士中长学制占比达到了70%,研究生中来自双一流高校的生源占比再创新高,卓博计划录取人数有了明显的增长。3门研究生课程入选了FIST开放课程建设项目,1门课程立项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开设了全校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首门校企合作课程,牵头8个院系所建设了面向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首门创新创业类课程;学院有8本研究生教材(含本研通用)入选复旦大学“七大系列精品教材”名单;4门课程获评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标杆课(全校共40门)。研究生获评ESEC/FSE 2023ICWS 2023、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等重要会议和学会的优秀论文奖。入选2023年上海市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1项。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获第二届“复旦大学示范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

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创新”的原则,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于2021年底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通过持续开展校内导师与企业专家对接交流寻找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在此基础上围绕企业实际需求,凝练技术问题并转化形成研究生专业实践的方向与课题,在学院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采用研究生技术研究和系统研发的校企合作实践化培养模式。学生可以通过这种模式,开阔视野,结合自己的学习目标完成个人技术路线和职业路线的选择。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获“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复旦大学参赛组织工作优秀组织奖”。

为响应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庆典在复旦的举办精神,学院着重推动研究生团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通过预热和专项海报、导师推介、研究生科研对口等方式将重点赛事的参赛指南、往届数据等加以整理和发布,设置赛事专人协助与答疑,并跟踪进展。2023年在系列大赛中的网络安全与金融科技大赛上,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4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学院历来重视研究生教育,此次会议所获荣誉,既是对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体现出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专业能力。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做好各项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